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8, 2019

《槟城公共图书馆》乔治市分行


记得小学时期,爸爸曾经带我和姐姐去图书馆借书。
大概1991-1997年左右,那时候的公共图书馆设在哪里,有人记得吗?
要不是要开文分享关于槟城的图书馆,我还真的记不起这段陈年往事这个老地方。
地点就是槟州大会堂Dewan Sri Pinang
这大概是上网也找不到的历史~
曾经爸爸妈妈也是那么的用心栽培我们,
天知道,如今我也是走着爸爸妈妈以前走的路。
因为写部落格的坚持,我找回了那一片被遗忘掉的拼图。

大概亨亨两岁多起,小民还在肚子里,多得食魔表姐的好介绍,我就带他去槟城的儿童图书馆了。
那时候主要都是去I-PLAY TOY LIBRARY玩玩具而已。
后来,小民两三岁时,除了玩玩具,我们也参加了不少他们逢周末11.30am举办的手工工作坊



就这样一直到小田出来不久后,儿童图书馆需要关闭一段时间,会拆掉重建算是大工程。
儿童图书馆和I-PLAY TOY LIBRARY就搬迁至隔壁的成人图书馆。
目前,我们大概是一个月会去借书一次,一个身份证可以借五本,借书期是两个星期,
我通常会打电话给图书管理员延借两个星期(不需罚款)。
就是说,我们一家五口的话每次去可以借高达二十五本书!
不过每次都是我带大亨小民去而已,还了书借了书就速战速回。


而上个周末,我是一个人去借的,就趁这个没那么赶时间不需吆喝孩子😭的状况下拍一些照片上来分享。


关于停车

这里的停车场不大,大概只能容纳二三十辆车,外面的路也可以停放十多二十辆吧。
这几年来没遇过没地方停车的窘况,来这里停车应该不算是问题吧!

简略的推算,商场和图书馆的人潮比例可能是1,0001😄😄(比较多人去Digital Library吧)


Book Dropper


有时候真的赶时间没时间借书,我会把要还的书直接投进这里,算是给予借书的人一种方便。

开放时间

20047月前首席部长开幕的,原来才15年。
星期三至日 9.45am 6pm

星期一至二与公共假期休息

会员年费

KIDS - RM 1.00
ADULT - RM 2.00
FAMILY - RM 5.00
SENIOR CITIZEN (55 years and above) – FREE

儿童图书馆迁移告示

免费上网

告示板注意事项


不准携带外食。这里有贩卖方便面,零食,水等。

活动表

这就是之前大亨小民常参加的手工活动。国语教学免费的哦。
参加的儿童大多数是三岁以上。

我还蛮喜欢的,不过每次一打二去,手忙脚乱因为两个儿子都要我帮忙。🙂

成人华文书籍

看起来很多旧书,但其实不然。
发掘了很多新书,对于下定决心少买书(书柜已爆)的我是非常获益的。
真的要感谢儿童图书馆搬来这里。

通常读了会发在IG分享。


阅读空间

儿童部门

儿童书是要到这里还的,借书的时候则去进门的柜台借。

负责这部门的有一个华人女管理员的英文很正哦。

I-PLAY TOY LIBRARY

如何申请:
-必须是八岁以下的孩童(特殊儿至十四岁)
-必须是图书馆会员
-必须另付年费MYR12


和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不一样,这游戏室1pm-2.30pm是关闭的。


美国角落及马美协会的美国教育资讯站

又名为林肯角落,这角落包含了美国的小说、科技、外交政策、政治、经济等专业书籍、杂志及多媒体产品。
美国大使馆陆继在吉隆坡、马六甲、沙巴、砂拉越、吉打、吉兰丹、槟城及柔佛设立了 “美国角落”。大使馆会定期资助捐赠美国书藉及杂志,也会举办一连串的活动与工作坊。马美协会的美国教育资讯站,则提供美国的教育资讯。
老实说来了很多次都忽略了这里,不是很起眼,没带孩子来时才发现有这样的一个角落。


这里也有电脑设备与tablet供民众使用。


槟城图书馆

根据官方网站,Penang Public Library Corporation (PPAPP)的总行是之前我小时候去的槟州大会堂,很多年前搬至诗布朗再也(Seberang Jaya),。而这家槟岛算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只是分行而已,另外还有四个分行在大山脚,浮罗山背,爪夷和Bertam。而他们也在四个商场设立了图书馆分别是光大,峇央峇鲁Mayang Mall 大山脚AEONPerda City Mall。同时也设立了不少小型的乡村图书馆。


峇央峇鲁Mayang Mall的多年前有去过,这商场翻新后好奇现在还存在吗,需要找时间去认证。

电影租借

位于二楼,其实这里提供的服务超乎你想象,儿童部门也有教育光碟可以租借。

二楼阅读空间

好多的字典

二楼杂志阅读空间

书本银行


有兴趣捐赠书本的可以去柜台索取表格填写,他们只接受出版少过五年的书籍。



后记:

对于这里的儿童藏书和成人华文书籍都非常满意,虽然有不少过时的书籍,但也常常会让我和孩子们发掘到很棒很新的宝物。
记忆中小时候槟州大会堂的藏书都是英文与国文为主,而现在的书本都很平均,印度文的儿童书也有。
看得出这里的图书管理在慢慢的进步。
之前借书还书的系统很慢,单是排队还书和借书都耗了我不少时间。
最近呢速度是有进步了,管理员的态度也很好,值得嘉奖。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会慢慢被淘汰,以后也许是用自动借还机来借书还书了。

希望这个日子不要太快到达,虽然过程比较慢,但保留着一种人与人之间,不同种族的和谐互动。

地址:
Penang Public Library & Children Library (Georgetown branch)
11, Jalan Scotland
10450 Penang

11 comments:

  1. 圖書管理員,以前總會對這職位非常多想象。仿佛你要找哪本書,問一問就有答案似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来这里都不会找特定的书籍,没机会试一试图书管理员的功夫啊。

      Delete
  2. 这里我还没有到过。。。下次要找机会拜访。。我每次都是去Alma Aeon的分行,那边虽然小小的,但是我们去了三年还是有不少适合小孩们看的书,我在那边借了好多好多不错的英文绘本!只是大人的少得可怜,偶尔还是给我挖到一两本不错的,其实好书不怕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有在你的ig看到很多的Urborne系列,这里也有不少,但很畅销每次都会被人借光,要看运气。是的好书不怕旧,有些旧书里的故事你会看到以前的电脑啊,电视机,简朴生活等等,也是给孩子们一个学习历史的机会。哈哈~

      Delete
  3. 你好,想問一下,I-PLAY TOY LIBRARY,還有開放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有,不过他们有限制人数,一次只给四个孩童在里面玩。

      Delete
  4. 星期六人會多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星期六和日会多人,他们有限制一个孩童可以进去玩一小时。可能需要早去。

      Delete
  5. 请问图书馆有中和英文绘本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