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1, 2021

《 超级生命密码》CNN英雄之一黃修德荣誉博士守护马来熊的故事

听了31-1-2021星期六正能量充电站Positive Energy Station的直播,是关于我们国家的CNN英雄之一黃修德荣誉博士守护马来熊的故事。感觉到自己的见识短浅,记得去年年头去砂劳越旅行时有看到马来熊,那时对它的认识一无所知,只知道它是受保护濒临绝种的动物而已,然后觉得懒洋洋的它有点惹人疼爱的感觉。

原来,馬來熊(Helarctos malayanus)是全世界八種熊科動物中體型最小、最愛在樹上棲息,也是最少被研究的熊。它是繼熊貓之後第二種稀有的熊科動物。馬來熊之所以被稱之為「太陽熊」(英文名為Sun Bear),那是因為它們的胸斑看起來猶如日出時太陽還躲在山後時所照射出來的陽光。而所有的马来熊皆拥有独一无二的胸斑。
在馬來文裡,馬來熊被稱之為「Beruang Madu」,意為「蜜糖熊」,這是因為它們性喜吃蜂蜜!馬來熊擁有約20-25公分長的舌頭,其功能是使它們能夠輕易地取食蜂蜜,白蟻等食物。马来熊在森林生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吞下种子较大的野果,走远后,种子再随大便排出,而大便有丰富养分,对种子的发育有很大的帮助,就像是大自然的种树者或农夫。
上网找了博士的资料:-
於2008年,黃修德推動成立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BSBCC),他是為數不多在台灣和美國受過訓練的馬來西亞野生生物生物學家之一,自1998年以來一直在研究和從事馬來熊的生態保護,從中使得他明白馬來熊在野外的棲息地(婆羅洲的雨林)中所面臨的各種威脅。

他曾目睹許多幼熊和成年馬來熊被關在不衛生的狹窄籠子裡圈養,這些馬來熊分別被圈養在:在動物園、農場、私人場所、私人住宅等。這樣的生活環境會造成馬來熊感到壓力以及心理受創,因此會出現許多刻板動作,如:不停重複徘徊、舔舐等。

在看見許多馬來熊生活在條件如此差的環境,因此熱愛馬來熊的黃修德便開始捍衛它們的福利,創立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

想要了解更多马来熊的故事,为马来熊出一份力,参与志工,助养马来熊甚至送马来熊礼物,可以按以下的链接去看看哦!
Ti 访问里面有马来熊的一些故事:-
错过直播的,可以点击这里看。感恩三位主持人到位分享!其实除了人类,动物界也藏着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真实故事,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没想到在超级生命密码这个系统,还能学到冷门的科学知识,实在收获丰富。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2. BSNL broadband services offered to customers in india are presented here from the commission date of the said service, check the new lowest charges offered to broadband customers and how BSNL plans are named as truly unlimited, Find the free offers and where to complaint in online about DSL/FTTH service for immediate rectification of BSNL internet speed when problem occurs. BSNL broadband services The high speed internet access provided by Bharat Sanchar Nigam Limited is BSNL Broadband services is available in India from 14.01.2015 over DSL technology and later on Fiber to the home (FTTH) which is also called BSNL Fiber to the premises providing up to 100 Mbps download speed and new WiFi through BSNL selfca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