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February 7, 2010

九把刀.杀手.



雨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

直的下,横的下,

居然横着下。

许久我们都没说话,规律的海潮沙沙声适时地填补了残忍的空白。

这个时代,每个人的耳朵都会塞两种东西,挥洒青春的人,耳里塞着耳机,下载音乐是他们的人生之道,事业有成的成年人,耳朵上挂着汲汲营营的蓝芽手机,在公共场合展现随时洽谈生意的本领是他们提高身价的拿手好戏。这两种装置都有瞬间让人变成人群孤岛的潜能,皆由剥夺与周遭互动的听觉,将人传送到看似风格化,却只是以忙碌仓促作为掩饰的孤独里。一旦耳朵里塞着这两种东西,身边的陌生人,就永远都是陌生人了。

这是九把刀写的,这本书是他这么多作品当中,我第二本读的。无疑,这一本带给我许多惊喜,要不然我也不会昨天在书局里拼命的搜找他的书,再发现那些书都是盗版之后,犹豫了很久,想要一口气一睹为快,却想起郑元畅的序中提到的,爱他,支持他,就请买下他。与其买一个不是他的他,不如存多点钱来买是他的他好了。况且,不是他的他的售价也要十五至十七块一本。 太便宜那些复制他的人了吧!

这本书,延续以往的风格,你会不停的看到他之前的作品里的主角出现,就是那种熟悉感,让人更容易投入故事里。这本书里的四个角色,不停的在我脑海里盘旋,驾车时,我把他们都转化成了我喜欢的男演员身上,九把刀有这个本事,让我看完了一本书却好像看完一本电影一样。


九十九先生让我想起了梁朝伟的电眼,

蓝调爵士让我想起了马德钟的优雅魅力,

川哥让我想起了古天乐的风流机智,

而猫胎人,竟让我想起大日子里的阿huat!

不过我想,最能把猫胎人的压抑变态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恐怕是非黎耀祥莫属。

而真正最接近王董的那种操控天下,自我膨胀又孤独的性格的,我觉得是周杰伦周董。

读完了这本书,我还是无法揣摩那个角色最靠近九把刀.

虽然这本书是三四年前写的,但无疑杀手这个题材,由他来写,我才会去读吧。


1 comment:

  1. woh...ah wei,i oso read "jiu ba dao"'s book before and i like it so much as well..mst borrow from u when i got free ti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