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31, 2012

《好老师是自找的》- 唐老师手上的大花手环

牛皮纸袋装了旧手环和便宜的香水,同学看到,有的咯咯笑,有的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唐老师动作突然迅速起来,戴上手环,打开香水,洒了几滴在手背上……


与你分享一则取材自伊丽莎白•巴剌德的故事。

故事一开始是开学的第一天,第一节课。

唐老师新接这个班级:“小朋友,我是唐老师。从今天开始,我是你们的导师。我最公平了,每一个同学,男生、女生、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直头发的、卷头发的,我都一样喜欢,你们在我心中,一律平等,没有差别。”

当然,我们知道,她说的不是真心话。每一个老师,就算是最公平的老师,也有分别心。他们会比较喜欢某一些学生,不喜欢某一些学生。最糟的是,有一些老师跟某一个学生缺少缘分,会在心中暗暗地说:“这个小孩的样子好怪,真是讨厌!他怎么不是隔壁班的?他请假的日子,就是我快乐的日子。”

阿龙就是唐老师暗暗讨厌的小孩。虽然他看来很乖,但她一眼就看出他有一张不喜欢上学的脸,像个平底锅,毫无表情,两只眼睛空空茫茫,心思永远不集中。不管问他什么,他的答案不是一个字:“是”、“好”、“对”、“喔”,就是两个字:“不是”、“不好”、“不对”、“啊—喔”,最多是三个字:“不知道”、“知道了”、“谢谢您”。

他的头发永远有怪味道,上衣、裤子脏兮兮,但说他不吸引人是绝对错误的。他很吸引唐老师,吸引她的是那副无奈无助的样子,但一点也不可爱,让唐老师常常叹气,变得也有点无可奈何。

每位老师都有学生记录。阿龙过去的记录是这样的:

“一年级:很用功,很乖巧,喜欢帮助人家,态度认真。家庭有些问题。 ”

“二年级:常常迟到,需要经常提醒。功课还好,但应该可以更好。母亲生病很严重,功课没有人督促。 ”

“三年级:好孩子,太乖了一些,本性善良,太认真,但学习缓慢,有些障碍。母亲病故了。 ”

“四年级:学习非常迟缓,行为端正不阿,需要很多协助。父亲太忙,无法关心他。”

唐老师读了这些记录,心想:学期结束时,我会怎么评这个孩子呢?我总不能在记录上写:“乖巧,不可爱”。她摇摇头,觉得有些闷。

圣诞节快到了,大家互相送礼。唐老师送每个小朋友一本故事书、一双袜子,还有一张贺卡。她的书桌上则堆满学生送她的礼物,每一件都用色彩鲜丽的包装纸包好,有的还系着缎带,看起来体面贵重。只有阿龙送的是用黄色牛皮纸袋装的,封口用胶带随便粘着,上面简单写着:“送给唐老师——阿龙敬上”。

拆开牛皮纸袋,里面装的是一只旧手环,塑料做的,上面有些缺痕,还有一瓶便宜的香水。

班上同学看到了,有的咯咯笑,有的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唐老师动作突然迅速起来,戴上手环,打开香水,洒了几滴在手背上,高举手臂,闻闻香水味,说:“你们看,这只手环真是美丽,香水的气味好高雅!”小朋友立刻明白唐老师的用意,也都齐声说:“好看,好香。”

那天放学以后,阿龙没有和同学一起离开。他靠近老师书桌边,小声对老师说:“唐老师,你闻起来是我妈妈的味道。她的手环戴在你的手上也很好看,很像我妈妈的手。我很高兴你喜欢我送你的礼物。”说完,他没有转身,慢慢退出教室,走了。

阿龙走了之后,唐老师忍不住哭了,跪下来祈求上天的谅解。

第二天,孩子们觉得唐老师像变了一个人。她对大家都很好,尤其对学习迟缓的阿龙。

“唐老师看阿龙的样子好美,”一个同学说,“她像是他的妈妈。”

学期结束的时候,阿龙的功课有了惊人的进步。他的程度不只和大家一样,有些科目还超过很多同学。唐老师在他的记录上这样写:

“这个孩子进步神速,学习态度积极,情绪平稳,喜欢帮助人,特别是有人身体不舒服时,他很关心。”

阿龙小学毕业了,好几年没有和唐老师联络。有一天,她接到阿龙的信。

亲爱的唐老师:

我高中第二名毕业了,您一定为我高兴。

学生阿龙敬上

四年之后,唐老师又收到阿龙的信。

亲爱的唐老师:

好久不见了,记得我吗?我以第一名的成绩大学毕业了。大学真是不容易念,不过,我喜欢。

学生阿龙

又过了四年,阿龙的信又出现在唐老师的信箱。

亲爱的唐老师:

今天起,我是史金龙医师了。老师,我第一个报告的人就是您。

下个月25 日早上9 点,我要结婚了。希望您来参加我的婚礼,做我们的主婚人,坐我妈妈该坐的位置。您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我父亲去年过世了。

学生阿龙敬上

唐老师去参加阿龙的婚礼,坐在他妈妈的位置上。她的手上戴的是那年圣诞节阿龙送她的那一只大花手环,很旧了,上面的裂痕还在,远远看起来,仿佛是特别设计上去的。




------------------------------------------------------------------------------------------------------------
前几天在报章的副刊上,编辑介绍了这本书-《好老师是自找的》,并刊登了里面的其中一则小故事。就是上面的这篇。我看完后觉得现在很多的孩子都缺乏父母的爱,好可怜,还有现在的好老师实在是可遇不可求了,感觉澎湃,于是就分享了这个故事给身边的三个人听。第一个是我的同事,她听完后,回家时把报纸拿出来又读了一遍,然后讲给她那不谙中文的先生听。不过,讲到一半,她的眼眶就红了,讲不下去。 第二个我讲给我不爱阅读的先生听。他听了一半,就开始抽泣,我以为他在配合我假装很感动的样子,就继续说下去。讲完后我才发现他是真的感动到哭了。他说他一听到阿龙的妈妈病故后他就觉得好可怜好心酸。第三个我讲给我的妹妹听。她听完后却说我把故事说的很好笑。


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这个故事,希望大家每一个人要好好珍惜教导所有身边的小孩,不管是自己或别人的孩子,不要把全部的责任留给老师。在这个单亲家庭横行的世界里,老师的包袱实在是超载了。再说人类制造出来的问题太多了,经济泡沫,失业,环境污染,黑心食物,霸权战争等等,我们的下一代要承受的未来是非常灰暗的。我想如果每一个人稍携绵力,改变一下我们冷漠自私的态度,多关心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或多或少可以改变他们的未来 。

2 comments:

  1. Wat a great sharing! i totally agree v u, wei wei..the problem v our society nowadays is evy parent oso push d responsibility to the teacher, coz of too hectic n tiring is the work..my cousin is the same, but i cant accuse her as think from her position,i oso feel tired to still educate them aft 1 tiring work day..it's easy to deliver a child, but nt easy to grow them up with 100% love and care from the parents..time is just not enuf for evy1..

    ReplyDelete
  2. ah wei, i teared lor!!! so touching by the replies by ah long after many many years still keep in touch with the teacher :D the teacher should be proud lor~~
    I always feel if wan to deliver, don't too many if you cant raise them up well and with good quality. quantity is always something expected by olden days de ppl. For me, quality is important. don't throw all responsibilities to teachers/tuition teacher. NO matter how tired also, we must educate them well how to be a good person not acedemically but has good personality. say nia easy, when the time comes, we know it's not so easy. just do well our role lor!!!

    f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