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27, 2013

读《挪威的森林》之后

二月时在几天内啃完了1Q84之三后,整个人软趴趴的,好像结束了一段好长好长又好孤独无助的旅途一样,元气大伤,决定了一段时间不碰村上春树。村上春树的小说就是这样,明明很短的故事,可以让他写成几千页的长篇小说,非常的吊胃口。可是又不得已的不能错过任何细节的追下去。


青豆,天吾,牛河三个角色交接,像是参加铁人马拉松一样。骑脚车然游泳跑步,然后又骑脚车游泳跑步。很喘对不?我可是一本一本追,骑脚车追,游泳追,跑步追般的追到第三本的结局才等到我想要的画面,青豆和天吾的相遇,那个命中注定的相遇。虽然到最后牛河的那一集我忍不住跳过了。我游不下去了,直接跑步吧。我可是坚持到最后一集才跳过的呢,虽然一开始我就对牛河这个电灯泡角色感到很无奈。

结局令我松了一口气,但这么样的结局却让我联想到童话故事的结局,王子公主还有公主肚子里的那一块肉接下来要过怎样的生活呢?好像觉得那么戏剧性的情节那么悬疑的人物那么诡异的两个月亮的世界还有那么样的受孕方法却以这样的一个结局来结尾好像很不安呢。也许,结尾就是很“村上春树”的风格吧。虽然我一点也没资格这么评论。因为至今为止这是我看过他的第二本长篇小说而已呢。但总觉得他的书的结局里是藏着很多的不解的,而且结局的那个句点会在很突然间出现的,就像你在用电脑用得入神时,电脑突然间当机掉的感觉般出现~

其实这一篇主要不是要说1Q84的,只是顺带一提这样而已。

  2013年的3月份,我又把妹妹书柜里的《挪威的森林》抽出来读。这是我第二次想要读这本书,第一次是去年年尾,拿了出来却不知为什么读不成,好像有翻过一两页但接不下去读。也许有些书就是要在适当的契机才能读到的吧。那到底这本书带了什么样的讯息给我呢?

读村上春树的小说其实让我悟出一个简单的人生道理,很多人都懂却没多少人可以秉持实践的人生道理,那就是说做人做事要享受每一个的过程,把沿途的风景好好的纳入眼帘,不要太急于到达目的地之类的道理。每次我读小说看电视,都会不自禁地直接跳过中间的部分或自觉得没那么有趣的部分到结尾去看一看。可是村上春树的小说的精华总是藏匿在某一个细节上, 或某个对白上,直接那样跳过真的会错失一些或许可以打开你心房或牵动你的心情的东西。所以呢,做每一样琐碎的事情或看起来一点也没意义却不得去做的事情时其实都要像读村上春树的小说般细细品味,慢慢贯通, 忘掉急躁,才能领会当下。呵呵~ 这个道理,适合用在我的工作上啊。

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是男主角度边君总爱在星期天洗衣服,而作者也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描写。这让我想起我自己每次洗衣服的心情,都是把它当成生活上的琐事一般随便带过而已。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呢,要把洗衣服抹地倒垃圾之类的事情做得像在听音乐看电影叹咖啡般优雅享受。可是看过了这本书之后的那个星期天,发现自己好像喜欢上了洗刷衣服的感觉,而且不自觉地觉得自己洗刷衣服时散发出无限的文艺气息,清新又高贵极了。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

 

读了这本书过后,我找到要如何来形容自己喜欢小亨的方式了。


是这样的,度边君告诉小林绿说他很喜欢她,绿问他如何喜欢她,他说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绿接着问他,春天的熊怎么样?

他说:[你在春天的原野里一个人走着时,对面就有一只像天鹅绒一样眼睛又圆又大的可爱的小熊走过来。然后对你说你好小姐,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地上打滚呢。于是你跟小熊抱在一起在茂盛的山丘斜坡上打滚玩一整天。是不是很美好呢?这样喜欢你哦。]

呵呵,画面是不是很棒呢?和一只可爱的小熊在山丘斜坡上打滚玩一整天。对,就是这样喜欢我的小亨。


还有一段我喜欢作者透过绿用饼干盒来形容人生。把这小段抄了起来提醒自己。

我觉得有一段也描写得非常贴近我十九二十岁时的颓废生活。佩服作者的写作功力,我对于环境的观察力不强,描写文是我的弱点,所以也把这段做了记录,纪念我经历过的泥沼人生。书里面的度边君那时也是二十岁。是巧合吗,还是二十岁的人都是这样子的呢?不过我真的很感谢作者把我心里恐怕一生也无法忘记却无法表达出来的 日子这样自然的有长度的表达出来。如果叫我形容那段岁月,我最多只会以人生低潮忧郁期来形容而已。真的很感激世界上有那么的一个完全不认识你的人,可以透过某一段文字,某一个故事,把你平时内心感觉不到的某个角落唤醒,告诉你嘿,我可知道你的那个秘密哦!


看完这本书后的一个星期,我的脑海里还停留了一个句子。永泽送给度边君的忠告。永泽这个角色,很像现实里我身边的一个长辈。他给度边君的这个忠告,我也要写起来收着。虽然我不完全知道这句话里的意思,但是我觉得应该以后会有用。收着吧。


“千万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低等人的行为。”

2 comments:

  1.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作者,细腻的心思绝对是必备的条件。看一般人所洞悉不到的,听一般人不用心聆听的,感受一般人感官上体会不到的美与丑,乐与忧。生活本来就是要让人慢慢、一小块一小块去咀嚼的。

    ReplyDelete
  2. hitomi --不过我真的很感谢作者把我心里恐怕一生也无法忘记却无法表达出来的 日子这样自然的有长度的表达出来。如果叫我形容那段岁月,我最多只会以人生低潮忧郁期来形容而已。真的很感激世界上有那么的一个完全不认识你的人,可以透过某一段文字,某一个故事,把你平时内心感觉不到的某个角落唤醒,告诉你嘿,我可知道你的那个秘密哦!~~有意思

    小说很妙,作者的文字故事可以让人投入。可惜我不会看小说,少了这份福气。
    上几个月吧,看完一篇真人真事【为爱而活】,飞机失事的故事。推荐给我朋友了,借出去了。我用一个星期看完,前所未有的速度。而且一边看,一边哭。*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