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7, 2017

《新北板桥》台湾最美园林**林本源庭园*林家花园*

吃完早餐,打算随意逛逛,还有去一趟名闻遐迩拥有超过一百多年历史的拥有“园林之胜冠全台”之称的林本源庭园,俗称林家花园。

由于之前没听过这个地方,住在这区四年的妹妹也没参观过这地方,还没去之前单听名字我天真地以为林家花园应该是一个有小孩游乐场或可以让他们舒展筋骨的地方,可以让我轻轻松松在那边溜孩子。

话说到处逛逛参观完慈慧宫后徒步走去林家花园的途中,天空还是下着雨,地上有点滑,表姐建议不如回去饭店附近逛街买衣。不过由于早上的保安人员极力推荐林家花园,我就坚持一定要去那边。


走了不久到了目的地,看看外观才发现这里不是个适合溜孩子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台湾的二级国家古迹,比较适合文青派或艺术派的人前来参观,就好像写这篇文的人啦。哈哈哈哈哈~ 带两个爱跑爱跳还没有历史意识的孩子来简直是暴殄天物,而对于我们这些井底之蛙来说呢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般,大开眼界啦~

话说这里的工作人员看顾得很细心,所以游园期间一定要紧紧捉住孩子,而且讲话也要轻声细语,不准室内饮食,不能带宠物入园并禁止吸烟,还有其他条规如不可触碰木头门窗及柱子等等。走在园子里不断听见工作人员的礼貌叮咛,可见台湾人对于古迹的维护是多么的注重与用心。



原来古代富商大户人家就是现在说的超级富豪的花园是长这样的。据说这个漳籍豪商林氏因子孙族繁,将庭园命名为“本源”,乃取同产同居,饮水思源之意。占地约四千评,建筑始建於1847年,工程完成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主要由五部分构成,即弼益館、旧大厝、新大厝、白花厅及花园。

摘自网站:


當年有能力興建園林庭園的,除了官衙之外,就是社會具有名望與地位的顯貴。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臺灣南北各地都有建築優美的園林,其中以臺南吳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本源園邸、霧峰萊園最為有名,並稱「臺灣四大名園」。




林本源園邸的設計者究竟為何人呢?由於中國式傳統建築的工匠鮮少有人以大名流傳後世,但是傳統建築的概念、設計、施工大多由下列四組人士貢獻:1.主人;2.文人墨客;3.風水先生;4.建造工匠。至於修園所花費的金額,自然不在少數。根據多位專家的考證,林本源園邸的興建費用,至少有30萬兩,有學者更大膽推估為50萬兩。這是相當驚人的一筆金錢。


准备这篇文时上网看看导览地图,这园内原来有九大景点,包括方鑑齊、月波水榭、開軒一笑、汲古書屋、香玉簃、定靜堂、來青閣、觀稼樓及榕蔭大池。如果有机会来到这个地方真的要参加导览,要不然就会像我们一样白白浪费走宝,看回照片只对得上榕荫大池。


榕荫大池旁有一个蓝色的小亭子,入口处有一个对联:“大人龍伯太荒唐,濠上脩然意兩忘”。这亭子是建造来垂钓的,而对联的意思呢,其实我自己没什么兴趣知道,不过既然拍到这照片,就学起来增加才气吧。上联是引自《列子。汤问》里中国神话里的巨人,龙伯国的国民,下联则是引自战国时代庄子和惠施的濠梁之辩,两名思想家辩论以河中的鲦鱼是否快乐,以及双方怎么知道鱼是否快乐为主题。

延伸阅读(白话文):

庄子和惠施在濠水的一座桥梁上散步。庄子看着水里的魚说:魚在水里悠然自得,这鱼真快乐啊。惠子说:你又不是鱼,又怎会知道鱼很快乐呢?庄子说:你不是我,怎知道我不知道鱼很快乐呢?惠子说: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知道什麼;但你也不是鱼,因此你也无法知道鱼是不是快乐。庄子说:请回到我们开头的话题。你问你怎么知道鱼快乐这句话,就表示你瞭解到我知道鱼快乐才問我,我是在濠桥上知道的。


这对联的意思大概是指大人龙伯的故事过于夸张荒唐,而庄子无我两忘的境界又叫人神往,在此垂钓即使未能钓到鱼又何妨,只要看到红蜻蜓停留在鱼丝之上,体会到这股悠闲,就可比庄子说的物我相忘境界了。”



我也很向往这等境界呀。不过谁会有那种闲情去感受到鱼的快乐呢?开面书八卦别人的生活还不够,还要去八卦鱼的喜乐?



哈哈,当然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个对联带给我的最大感悟就是我们这些年来对于手机的依赖性太强了,强到精神上变成空虚需要无限的物质来填补,也强到变成精神兮兮无法放松怕错过最新的任何消息。嗯,真的要好好检讨。



 好吧,为了不让大家看到打瞌睡,我就把和食魔在台湾的第一张合照放出来闪一下吧。好喜欢榕荫大池这里的景色,有仿林家漳州孤立之山水假山,池畔绕以梅花邬,钓鱼矶,云绵淙等不同形状的亭子。老娘站在这里就有如化身为娘娘置身于如诗如画的御花园,牵着皇帝爱人带着两个公子赏花赏池,吟诗作乐。如果能来个古装变身,那么就更逼真了。去了一趟林家花园后终于幻想症发作会发发白日梦了,不像平时的我无聊无趣。呵呵呵~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有些地方正在装修,不过来到这儿的感觉就是仿佛踏上时光机,回到遥远的清朝时期,和车水马龙现代感十足的新北板桥有太大的反差了。上网查看历史是也读到这里也曾遭受到严重的破坏。日治时期,林氏家族为了避难,纷纷迁入内地,从此未再返台。


摘自网上:
“西元1949年,國共內戰,難民來台人士眾多,不少人選擇林家作為暫棲之地,隨後也有臺籍人士相繼入住。根據紀錄當時住有一千多人,三百多戶,政府還特別編了一個行政管理區劃為「留侯里」。在居住者的違章建築行為與任意拆建之下,內部的毀壞更嚴重,因此激起了國內外人士呼籲保存的行動,並開始謀求遷出現住戶與整修維護經費籌措等問題的解決之道。


西元1977年,林本源祭祀公業將林家花園的產權捐給臺北縣政府(新北市政府),並捐出新台幣1100萬元作為整修經費。



西元1982年底,花園的修復工程開始,經歷4年終告修復完成。修復經費共計動支新台幣156433218元,分別由文建會、內政部、交通部觀光局、臺灣省政府及臺北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共同負擔。一座百年園林逐在社會及政府各部門的集體努力之下,獲致今日保存的成果。”

****林本源園邸****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费用: 免费参观
营业时间: 9:00 - 17:00 周五至19:00
休馆时间: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
交通: 
- 捷運: 板南線府中站出2號出口,步行700m
- 公車: 搭乘264, 307, 310, 701, 702至林家花園站
- 公車: 搭乘紅9、綠9至北門街站

要看专业超美照片可以点这里

10 comments:

  1. 看到你抱着小民那张相片就觉得辛苦 :)隔多十年再跟孩子们旧地重游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吧 :)
    你那食魔眼睛快挣不开的样子的,好像很可怜~你倒是笑成一支花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铁臂应该是他练成的,可惜我还是没有足够的力气玩monkey bars呵呵!再隔十年应该是跟朋友去了吧。哈哈食魔平时不喜欢拍照,唯独去旅行时会合作一点。=)

      Delete
  2. 來到這些古跡,就很有一種心情安定平定下來的感覺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就是一种被历史吞噬下去的感觉,现在的安定生活实在难以想象我们祖先之前经历过的战乱。

      Delete
  3. 这里我很多年前的时候有去过,一走进去就感觉走进中国旅游景点的感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对,我也有这样的感觉。这个主人原本就来自中国,所以建筑风格是中国风的。呵呵!我有看回你的分享,你在那边拍了不少照片呢。=)

      Delete
  4. 哎呦,真是恩爱也!还比心咧,哈哈。

    庄园很大,适合让小孩跑上跑下,这样古色古香最适合玩尔康和紫微在奔向对方拥抱的场面,可惜你和食魔都错过了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这里不能乱跑哦,工作人员会叮咛的,二级古迹要小心照顾。哈哈,不过你的建议不错,下次有机会试试看,要不然摆来摆去都那几个pose~~~

      Delete
  5. 我喜欢这种古老建筑物和它背后的故事,我应该也算是文青派了!XDD悠闲对我来可能就是一杯咖啡的时间,一趟旅程的放空,现代人太多负担和压力,已经没办法真正地悠闲起来。照片上的庭院感觉换上古装可以拍新年MTV,我怎么就一秒变得俗气呢?文青派该有的诗情画意去哪呢?实在有愧我魔鬼情诗之名啊!!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哈,确实很像新年MTV!这不是俗气,应该是接地气才对吧~ 你的文字当文青派是措措有余,不过时尚亮丽的外表就欠缺一些说服力咯。呵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