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后的《星爷》vs 《喜剧之王》

新年渐渐来到了尾声,结合各阶层人士的分享,感觉年味一年不如一年。
红包的意义被歪曲,包多包少成话题,
亲友相聚少话题,各自头低低看屏幕,
拜天公仪式日渐简化,年轻人不承继传统,
福建话也逐渐消失,10小学生仅三人懂。
就连每年买Astro的新年专辑,里面也是充满许多的旧曲新装。

这新年有稀疏零星藏在暗涌里的的失落感酝酿着,
小时候记忆里无忧无虑想着吃想玩的新年飘去了哪儿?
都全给了孩子吗,他们身上无穷散焕的光彩是当年你的样子么。

还好有星爷的《新喜剧之王》,
这部戏射中我心激发起我的思维,于是翻回号称是周星驰自我解构之作的《喜剧之王》再看一遍。
乍然有种顿悟,跟《新喜剧之王》一样,这个号称喜剧之王的喜剧其实一点也不好笑。
前者尴尬诙谐中夹带呕血与希望,后者则是低俗搞笑中参杂未知与彷徨。
这两部其实都是有内涵的戏,只是看你的心境你的频率是否接驳得来。

这两部戏让我不得不重新认识周星驰这号人物。爬了网原来他素有现场改戏的习惯,而且当时90年代的香港电影多数有着现场即兴发挥,随拍随改,变动进度的作风习惯,电影开拍前导演只有故事大纲,开机后才能等编剧把当天要拍的剧本传过来。

王晶:-
他是个很专业的演员,也特别聪明,一个创作力很强。如果谈演技的话,我认为周星驰可以排第一,但是我和他只是合作搭档,算不上那种很交心的朋友类型。他也自视比我高。
观众在银幕上看到的周式无厘头喜剧风格当数一绝,但是生活中的周星驰却不是那种搞笑的人,甚至看起来很沧桑也很忧郁,
周星驰的这种沧桑和忧郁是从头至尾的,他似乎是把所有的笑都留在银幕上,好象生活中你想看见他笑就得先付钱一样。
 “他在导戏的时候很暴力的,也很凶,只有在暴君的作风下,才会将这种喜剧拍摄到极致,《少林足球》也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

莫文蔚:他的喜剧不止是喜剧而已,其实很有深度,除了逗你笑,也讲了很多有哲理的东西。

元华周星驰是出了名的坏脾气

星爷-
如果做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相信没有太多人会喜欢我的为人。
这些年我的电影越来越少,只想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我老了。


所以这两部也许都是他的心境之作。

像这样的话题人物,被人评价是多么平常的事。就像在《新喜剧之王》的结尾女主角说的话一样,根本不需要理会别人说的话泼的冷水。

二十年前和二十年后的星爷,经由电影由内至外由外至内的呈现了出来。也让走到人生某个站的我们,盘旋着许许多多泛黄的集体斑驳回忆。

这是我看过这么多十/二十年对比来最精彩最有深度有诚意的一个。

那些要说人炒冷饭说人的戏不好笑的观众,还真的无需去在意。

看完粤语《新喜剧之王》再重看《喜剧之王》后,我其实还想看华语版《新喜剧之王》一次!


曾经在演艺巅峰的的他,每个镜头都是情感到位的爆发点

也曾经默默无闻,忧郁不得志

化身伯乐退身幕后,把机会让给新人,把机会给一直努力但看不到希望的人


有人说中国人以赚钱打拼为乐,那香港人呢?所谓的香港精神在你心中是什么?
可以肯定的是,周星驰会是香港精神的其中一个代表!

4 comments:

  1. 以前星爷的广东戏是百看不厌啊~这新版的不看感觉也会充满大陆戏味的原素,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要特意上戏院看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他当导演过后才真正有看他的戏,前期的他应该都是靠演技来吸引粉丝。而他导演的戏,我是看到里面藏着的内涵,而不是呈现出来的笑梗。我明白你说的大陆味,尤其里面有一个网红饰演的角色,但他的演技是成功的,因为让我很投入并且非常讨厌这个角色。哈哈,我本身是很挺这部戏啦。

      Delete
  2. 这是我看过对这部电影少数的好评。这个新年只有机会看一部戏,心里其实有在纠结看周星驰好呢或是成龙,2位的电影想来不会差到哪里去...结果成龙确实有让我失望了.希望在电影还没下映之前,赶的上观看周星驰的这部戏。

    年初15快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面书上看到的挺他的人还蛮多,很多人都说是今年最值得看的贺岁剧哦。也许我是在完全不知情不懂里面卖什么药的情形下去看的,一看感触很深,看到曾经的自己,朋友,亲人的影子。如梦这两个字以前在星爷字典代表梦中情人,现在却代表着人生。真的看到不一样的星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