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23, 2022

《那些癌童教会我的事》阅读分享 | 邀请大家一起来买书捐书

 不久前看到博客雁子发新书的消息,单是书的封面已经让我屏息和惊讶。

忘了是几时开始关注她的部落格了,也许是2016年或2017年左右吧,记得那时候很常看她的一个系列叫做《不让岁月留白》月记,她总会很准时的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上载,里面都会有满满的图文并茂的生活分享。然后后来,再也没看到这个系列的出现,剩下的多数是美食介绍的商业文,不过这现象也不出奇,因为到今天还写着部落格的已经渐渐绝种,有更新已经很不错了。不过她每一年的回顾和展望篇还是延续至今,而自己也总会在这个篇章留言。在我心中,她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从她的分享中看出她的努力积极,认真和用心,最难能可贵的是看到她和先生之间的感情可以维持得那么好,在百忙中还坚持下厨,经营部落格,保持生活社交,堪称入得厨房,出得厅堂,面面俱到的新时代女人典范。

然而,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世界,并不是全部。你看到的无限美好,也许背后有着你无法想象的故事和另一面。而她选择了以出书的方式来说故事给大家听。

收到书后,就以迅速的速度,在两个晚上看完。在这里也想好好的消化和总结这本书教会我的事。

  1. 要好好体谅和理解照顾者、失去至亲者的心情

书里作者提到,照顾者往往需要承受巨大的身心灵压力。因为大家往往把焦点放在病人身上,但是很多时候需要承受最大压力的通常是照顾者。这也让我想到不久前因为前首相的失智症课题,报纸也刊登了很多关于失智症和照顾者的故事,其中一个孝女因为长期照顾和为生活奔波的压力下而萌生轻生念头,还写了遗书。 在这种情况下,要了解很多时候照顾者和失去至亲者都是在环境所逼当下强颜欢笑逼自己坚强,如果有人还要在旁指指点点和批评责怪,这真的是雪上加霜的事。所以如果无法感同身受或给予什么帮助的话,这个时候能做的事就是保持安静,不出声默默支持吧。因为或许你的无心一句“你还好吗”,听在他们的耳里却可能会造成无法自拔的情绪翻滚。

 

  1. God never wrong

之前在听周文强老师的音档中听过他说,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个事情都是中性的,我们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注定的,但怎么看待它,这个选择权在自己手上,是我们赋予了它意义,它才有了意义。另一种说法就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个事情都是一个礼物,它是来成就你,来给你加分,来唤醒你,来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在经历了这样的课题后,作者选择了勇敢公开面对,然后无私分享和感恩每一个给予她帮助的人,并想以自身的经历回馈给有需要的人或走着跟她相同经历的人,堪称大爱。God never wrong 从了解她生命故事的妇产科医生口中说出来,真的很有力量。这是一个在黑暗中让人咬紧牙关撑下去的信念。

 

      3) 夫妻同心,其利断

在这本书中,也看到了两个异乡游子在无依无靠之下如何互相扶持走出这么艰难的难关。记得作者曾经在她的面书有感而发的一句话,“我俩有多相爱,生活也就有多不容易。” 这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关系,换做是一般家庭可能只是发生了芝麻绿豆的事,就会变得吵吵闹闹鸡犬不宁了。非常佩服她的先生,如同巨伞般的大树一次又一次撑住了这个家,撑住了家里女主人碎了满地的心,可以深深感受到一个男人的不容易和艰难。也许每次一般上读到的故事都是妈妈或女人的伟大吧。因为有这对夫妻的相濡以沫,这本书虽有着沉重的内容,但却是散发着真爱的能量的。

 

  1. 不要轻易放弃可以利益他人的善念善行

因为经历过,曾经得到过陌生人、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的安慰和帮助,作者特别明白和心疼家有癌童的家人需要的是什么。作者一心也念着其他人,想要帮助和回馈给这个社会,所以才有了这本书。蔡礼旭老师说过,为他人着想是天下第一等学问。“四海之内皆兄弟” 一个人的心愈平等,心胸愈宽大,我们现在就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世界村。放下自我,时时为别人着想,很欣慰的看到作者突破了自己,不局限于自己的种种身份,他人眼光甚至道德绑架,勇敢的为这世界的某个角落带来一盏明灯,希望和慰籍。我们也要好好反思,是否一直以来都看轻怀疑自己的力量和善念,因为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和限制自我,胆怯的不敢行动而放弃?

 

最后,想说个人的力量真的有限,所以这里也呼吁善良有余力的朋友们如果愿意出一份力,帮忙即将失去孩子的癌童父母,或正在带着孩子积极抗癌的父母,可以支持一下这本书的作者参与捐书行动。想要买来自己看,增加知识或想要学习同理并如何陪伴正在经历苦难的人,也可以联络作者。

面书:  https://www.facebook.com/soarintothesky/

部落格: https://www.wendywyl.com/

 

祝福全天下的孩子都健康平安💓🙏

2 comments:

  1. 当看到博客雁子新书发布的消息,也跟你有同样心情。追随她的部落多年,时刻佩服她在工作,部落和生活之间拿捏的很好,原来私下还有更多难以开口分享的故事,这本书一定要支持。

    ReplyDelete
  2. 早期我还一直有追看博客雁子的博文,觉得她美丽又时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打算去关注和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