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10, 2023

Speed of Trust 课后心得

昨天参加了一个培训是关于“Speed of Trust”,课程内容源自一本书,来自Stephen M.R. Covey,

厚厚的一本书浓缩成一天的培训。

我不晓得这样一天的课程会为我们带来什么变化,

这边想谈谈这个课程对于我的启发。

无法控制的放一边,专注能控制的。



其实一直以来都没很认真想过这个课题,我相信的人是谁,谁是相信我的人。

我的本质应该是那种会盲目相信人的人,对人的戒心不会很重,

也许有自知之明,在我身上可没什么好处可捞,所以自然那些想接近我的人寥寥可数。

不过,该防范的事情还是有common sense 的,还没到100%盲目的地步。

而且在这世上活了这么多年,到底还是累积了不少经验值,

被骗了几次后也知道社会的险恶,防人之心不可无,

就像课堂里学到的,我们要学习Smart Trust



从这个课程也理解到信任的根,其实就是我们的做人态度,性格,动机。

如何让人信任我们?

就是取决于这些,当然也需要时间证明一切。

 

课堂上也探讨了”Character” & “Competence”的关系,

这就像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所说的

德才全备是圣人;无才无德是愚人;

德大于才是君子;才大于德是小人。

 

企业要的是德才全备和德大于才的人才。

无才还可以训练栽培,无德的话随时让公司付出惨痛的代价,不得不妨。

 

经过我们的讨论,这种有德有才的人才实在太少见了,太多讲一套做一套的人。

而那些非常有德才的人通常比较内敛,表现和成绩不会太突出。

生存在大公司,在刘邦和曹操之间,大家还是会选刘邦。

 


 

当然,讲师也给我们自己给自己评分,看自己属于哪个类型。

其实要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第一个要点Talk Straight 已经很难了。

尤其是我们亚洲人,很多说话的艺术,很多东西都不会直接去表达。

比如一个明显胖了五公斤的人来问我她是不是变胖了?

我可能会婉转回答,哪里有,不会很明显,胖是福气来的。

 

还好讲师有说了一个要点,凡事不要太过,即使叫我们Talk Straight,也要有一个Sweet Spot,

就是不要太直接,也不要太假,要懂得拿捏。

 

像以上的情景,我下次应该答,对真的有变胖,你最近食量增加了,还是少运动?

这样回答的话才能真正帮到那个人去面对变胖的问题,进而去行动做出改变。

而不是敷衍客套那个人,让她逃避不面对现实。

整个课程下来,觉得自己要学习减少太客套或模棱两可的说话。

要不然,不知不觉变成伪君子或双面人。呵呵。

 

另外一点,是Keep Commitments

大儿子昨天提醒我,之前说过要给他二十块当奖励,

后来我看到先生给了他五十块,我就说先生已经给了我就不需要给了。

可是他竟然一直放在心上,觉得我说话不算数。

想想,我也是有不少说说然后没做到的事。

这也是另外一个需要认真改进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