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March 13, 2013

重症肌無力症知多一点

大约三个月前的学校假期小女孩来我家,我带了她去附近的操场玩。发现小女孩眼皮下垂,浑身没劲,她的妈妈解释说带她去看了医生说是懒惰眼。那时我跟妈妈说懒惰眼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的侄女也是有懒惰眼可眼睛没下垂。我问妈妈她是不是忧郁症,为什么所有事情她都看起来没兴趣,吃东西也变得很随便,一般的小孩都很挑食的,再来她有说她的课业生活很压迫,每天都是上学补习,很少休息。妈妈也很担心是忧郁症,说这小女孩性格比较内向,不懂得把心事说出来,就叫她多来我家和表姐的孩子玩。 后来学校假期结束,小女孩回去学校不久我们收到了小女孩住院的消息。 原来我的猜测是不对的,她的病比忧郁症还严重,叫做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Gravis)。


如果我们大人有人有这样的知识,或许小女孩可以及早接受治疗,她的情形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希望大家可以知多一点。阿弥陀佛!

重症肌無力症,病因源自免疫系統失調,產生一種阻礙肌肉活動的抗體,肌肉無法正常活動。

如果眼皮經常下垂,不要以為只是睡眠不足或疲倦所致,其實這可能是重症肌無力的初期病徵,若不理會,病情或會迅速惡化,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醫生提醒市民,如眼皮下垂、四肢無力、疲勞等病情,應及早求醫。

全球每100萬人口中便約有150人患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Gravis).

這疾病發病高峰期,在二十至四十歲和六十至八十歲,但其他年齡的人士亦有可能患上。三分之一患者只會眼部肌肉受影響,出現眼皮下垂和複視(看到重影),其餘患者全身會有不同的病徵,包括疲勞、四肢無力、說話含糊不清和吞嚥困難,嚴重者呼吸肌肉軟弱,呼吸困難和氣喘,甚至有生命危險,有病徵通常在黃昏時較明顯。

醫學界相信,重症肌無力與基因及胸腺瘤有關,約七成患者會出現胸腺增生,一成至成半更會患上胸腺瘤,而胸腺瘤患者患上重症肌無力的機會亦比常人高三至六成。此外,重症肌無力患者還較易患上類風濕關節炎、自身免疫甲狀腺病、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疾病。

醫學界相信,重症肌無力與基因及胸腺瘤有關,約七成患者會出現胸腺增生,一成至成半更會患上胸腺瘤,而胸腺瘤患者患上重症肌無力的機會亦比常人高三至六成。此外,重症肌無力患者還較易患上類風濕關節炎、自身免疫甲狀腺病、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疾病。

【以上資料由香港大學提供】

http://www.hkmg.org/discuz/viewthread.php?tid=215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9%87%8D%E7%97%87%E8%82%8C%E7%84%A1%E5%8A%9B#.E5.85.92.E7.AB.A5.E7.9A.84.E9.87.8D.E8.82.8C.E7.84.A1.E5.8A.9B.E7.97.87

怎样预防重症肌无力?

http://www.wenda120.com/questions/9018

1 comment:

  1. 来,auntie帮她祈祷下。^^

    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