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5, 2012

《食魔专栏》Air Itam Beng Heang Bah Kut Teh 明香肉骨茶

为了支持喜多米的末日任务,隔了几个月没有大作的食魔又开动了。

其实上个月就想要介绍这家肉骨茶了,只是上网找资料时竟然发现这家肉骨茶是食客及部落客们的漏网之鱼,没有专访追溯不到他们的历史,只好食魔亲自出马,搜集一下资料才放上来介绍。

这是食魔我的第二次光临。趁老板和儿子忙着准备肉骨茶的当儿,我问了问店里捧咖啡的安蒂,这家店开了多久。安蒂说十多二十年了,但是详细的年份还是要问老板。 老板很亲切,一听到我们有兴趣要知道他的“明香肉骨茶”的由来,就趁空档过来招呼我们。就这样,很顺利的和老板聊天了起来。


原来,这家住家式的“明香肉骨茶”的老板来自巴生,二十八年前北上槟城大展拳脚,准备把自家的巴生肉骨茶在异乡发扬光大。 原先他是在新关仔角开个小摊子。不过呢,槟城人和巴生人的饮食可说是天渊之别。 巴生人吃肉骨茶的习惯是一人一碗,肉多汤少,肉是整块没切片的,还有他们通常是不会要求加汤的。即使他们要求加汤,老板也可以拒绝,食客们都可以明白,这是当时三十年前巴生肉骨茶的潜规则。

来到了槟城开业,这里的人是怎样吃法的呢?正宗巴生肉骨茶飘洋过海来到了槟城,是否可以闯出一片天? 很可惜,老板的创业初期遇到了很大的挫折。他说,这里的人是一煲肉骨茶几个人吃,然后呢通常每个顾客都会要求加汤,不加汤顾客就会投诉,以后也不会再光顾。所以通常汤卖完后,肉和料还剩一半卖不出。做了一段时间,生意不稳定,虽然有些顾客会欣赏老板正宗的巴生肉骨茶汤,但由于为了顾及肉骨茶汤的品质,坚持不偷工减料之下, 赚来的不够养家。为了谋生,意兴阑珊之下老板结了业然后帮人打工。


两年后,老板到底还是心系肉骨茶, 于是换个地方东山再起,就是在亚依淡马来亚银行旁边的咖啡店里。这一次,老板吸取了上次失败的经验,配合本地吃肉骨茶的习惯改良了秘方,不断地坚持,不断地改进,终于几后让“明香肉骨茶”在市场上有了知名度及常客。


而今天的“明香肉骨茶”店面,是由两家排屋和拼起来,从1991年 营业至今二十一年了。老板说,他在这一行已有二十八年的经验咯,现在槟城人儿子已开始接手他的生意了。Yeah,老字号,是食魔的最爱!这次找对对象了~

好吧,就来分享我对这家肉骨茶的心得。记得上个月第一次来时,食魔我一喝汤,就马上赞好!有肉味,又有药材味,最重要是有妈妈的味道。食魔妈妈煮的食物,冷时吃和热时吃的味道是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真材实料。老板说, 要知道一家肉骨茶的肉骨茶好不好吃, 就要等汤冷时喝喝看,如果和热腾腾时喝的味道一样,那么就能分辨出来那家肉骨茶的功夫了。呵呵,这个方法也是我食魔的品尝美食的心得哦!听到老板这样说,更加佩服老板的用心。


      这里用的食材新鲜,猪肉用的是本地的,老板说虽然很多同行都用较便宜的入口猪肉,但他还是坚持用本地的,因为本地猪肉耐焖,即使煮的时间长,还能保持猪肉的嚼劲和口感。没错,这里的三层肉,放进嘴里一点也不油腻, 软硬适中且多汁入味,配上黑酱油小辣椒,一口接一口,回味无穷。对了,除了三层肉,食魔还喜欢的肉骨茶配料是粉肠,肉丸,蘑菇,金针菇,油条,艳咪艳咪~
      想起上次在巴央巴鲁的一家肉骨茶档被那家的老板用烤过的鸡肉来鱼目混珠当猪肉, 就觉得今时今日诚诚实实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少了。没办法,现在的人追求的食物标准也不一样了,要么吃最便宜的,能填饱肚子吃不死人就可以了,要么吃最贵的,食物是其次,环境及摆设还有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才是重点。真正尊重食物的人,看来真的是买少见少。这家肉骨茶,两个人份两碗白饭,另添加一碗芋头饭,肉丸和金针菇,一碟油菜,两杯凉茶,RM32。也许价钱不算便宜,但倒也是公道。最重要是谦虚斯文的老板对于食物的坚持及认真,真的让热爱食物的我肃然起敬。




好吃的肉骨茶,肉要耐焖,汤要吸收肉的甜,药材的精华,冷和热时味道保持不变。


懂了,一煲经得起风雨,与时并进的肉骨茶的秘诀,就像学习做人的道理一样,要懂得在水深火热的高压环境下生存(耐焖),在复杂社会的大染缸里,必须懂得学习释放自己的优点(肉甜),并从别人的身上吸取经验(药材精华),然后在顺境逆境时保持一样的姿态(冷和热时味道不变)~



还未品尝过明香肉骨茶的朋友,心动不如行动。快点加入食魔,支持真材实料,懂得尊重食物的郑老板的老字号 - 明香肉骨茶~

店主:郑福隆先生

Tel: 012-4755903/ 04-8291906

Address: 554-S, Jalan Air Itam, Kampung Baru, 11400 P.Pinang.

10 comments:

  1. U pandai express ur words and.relate wif life story..
    i-chih ban

    Fen

    ReplyDelete
  2. 你好!初次到访
    肉骨茶是我的最爱之一,尤其是正宗巴生肉骨茶,超正的!

    原来这家肉骨茶还有段故事,真的不简单
    所以丫,坚持自己,做到最好,时间的历练下就有成果

    “一煲经得起风雨,与时并进的肉骨茶的秘诀,就像学习做人的道理一样,要懂得在水深火热的高压环境下生存(耐焖),在复杂社会的大染缸里,必须懂得学习释放自己的优点(肉甜),并从别人的身上吸取经验(药材精华),然后在顺境逆境时保持一样的姿态(冷和热时味道不变)~ ”《《《超喜欢这肉骨茶哲学原理,说得超好的。

    ReplyDelete
  3. 谢谢你的介绍!很赞的内容!

    ReplyDelete
  4. 你的文字带出了老板的心思和美意,让人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