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8, 2013

小确幸(しょうかっこう)

最近感觉到了很多小确幸(しょうかっこう)。


什么是小确幸?

根据百度,它指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确实的幸福”(小さいけれど確かな幸せ"),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由翻译家林少华直译而进入现代汉语。

小确幸的感觉在于小,每一枚小确幸持续的时间3秒至3分钟不等。小确幸就是这样一些东西:摸摸口袋,发现居然有钱;电话响了,拿起听筒发现是刚才想念的人;你打算买的东西恰好降价了;完美地磕开了一个鸡蛋;吃妈妈做的炒鸡蛋;排队时,你所在的队动得最快;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但是很贵,一天你偶然的在小摊便宜的买到了;当你运动完后,喝的冰镇透了的饮料——“唔,是的,就是它”……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

哪些是“小确幸”呢?很多事物都可以,只是你有用心去体会就成。在《兰格汉斯岛的午后》的一篇叫“小确幸”的文章中,村上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涤过的洁净内裤卷摺好然后整齐的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确的幸福。


我的小确幸比起他的好像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生完小亨后,好想去旅行,想很久很久,因为放不下很多事情,所以都不能成行。

打开面子书,看到很多人上载在国外充电的照片,脸上都是展示幸福快乐自在的表情。

多多少少心里面会埋下羡慕冲动的因子,想要立刻就飞到那个地方去~~

每次听到朋友同事兴高彩烈讨论要去哪里旅行,我也只能当个酸葡萄,在旁边尽力忍住已在嘴边的口水,怕一不小心口水就滴下来。哈哈~


不过呢,时间久了,人真的会看得比较淡了。


去旅行就像生孩子的道理一样,看别人生孩子似乎很容易,大力一PUTT,Baby就出来,然后很快的一年一年过去,Baby就长大上学校去了。其实背后的过程,从怀孕的艰辛到养育孩子的牺牲,外人都体会不到。去旅行呢,有些人一背起行囊就可以一脚走天下,有些人却诸多顾虑诸多借口,但无论如何看似简简单单的一趟旅程,背后也是要准备功夫,计划和顾虑的,还有要承担像生孩子一样的“风险”。

所以呢,这两样东西呢,都急不来的,应该以顺其自然的心态来对待。

时机到了,就生;时机到了,就飞吧~

随着时机,一切会进行得更顺利。



谢谢我的同事朋友们,去年尾把寄明信片的风气从旧公司带到新公司来,旧公司的同事已不叫同事,因为我们是朋友。呵呵~

4 comments:

  1. 在蓝蓝的星期一下午,有幸读到你的部落格,是我的小确幸 ^ ^ 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注意到吗?最后一张照片里有你的笔迹。说谢谢的应该是我吧~

      Delete
  2. 幸福丫 Hitomi
    时机到了,就生;时机到了,就飞吧~ 《《你形容到非常贴切。哈哈哈哈哈
    祝福你幸福 大小幸福通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承你贵言。
      你也一样,一定要幸福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