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12, 2016

高渊半日游之二:霹雳州瓜拉牛拉华圣宫庙


享受过了新鲜的火车乘搭,吃了美味的早餐后,接下来可以说是漫无目的。
因为行程里的另外两个项目是吃午餐及买土产。土产店还没开,刚吃完早餐也不可能这么快吃午餐。
于是我就提议去华圣宫走一趟。因为N年前我曾经去过,记得那个庙蛮大的,可以去拜拜,顺便参观十八层地狱。


取自光明日报 (2012年报导):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23278?tid=24
坐落於隱蔽油棕園的華聖宮,便是霹雳州瓜拉牛拉這個沿海小漁村的另一魅力遊點。華麗莊嚴的外觀,巧奪天工的雕刻藝術,鬼斧神工的十八層地獄,教人大開眼界。華聖宮建於1965年,前身是一個小小的拿督公神龕,它的建立源於奇詭迷離的故事,而它的發展靠的是一群虔誠的信徒。
說到奇詭迷離的故事,華聖宮理事成員羅金清告訴記者,當年的華聖宮建好以後,拿督公隔年就賜藥予民眾。
理事們遵照拿督公的囑咐,以18種草藥製成神奇的青草油,這種青草油必須耗上44夜才能完成,而且火不可以熄滅。現在,它是遊客們的最愛,尤其是舊地重遊的遊客,許多一次就買整盒回去,理事們一次製作三千多支,一兩個月就能賣完。

(这个我真的不懂,来了两次都不懂有这个青草油。)
除了熱銷的青草油,華聖宮長年不斷增設新景點,也成了遊客暴增的原因。從莊嚴宏偉的廟宇、以十 二生肖動物塑像為主題的玄天洞、莊嚴聳立的觀音菩薩聖像、古色古香的風景假山、威武的祥龍及麒麟、小萬里長城、海龜放生池、十八層地獄,到還沒建完的幸福 公園,無一不深深吸引國內外的遊客和香客。

(大表姐有替这些景点拍了不少照片,下面慢慢欣赏。)







观音菩萨圣像 – 小表姐看到这尊观音像突然大喊,是这里!原来20年前她和一群朋友骑电单车来过这里,在同一个地方拍照。证明这个地方真的历史悠久。算一算,我应该是十年前来过。相比起70后的表姐及朋友们骑电单车来这里,隔了二十年后我们是乘火车及汽车来到同一个地方,我想她一定有百般滋味吧,会感到恍如隔世,还是不胜唏嘘,海市蜃楼的感觉?十年前我和食魔及他的一群同学来,人数大约二三十人。那时候大家都还没结婚,都是刚开始有拖友的时候,时光一晃现在大家的身份都是爸爸妈妈了。何时还会有闲情逸致筹办那样热闹浩荡的出游呢? 
 





海龟放生池
 


威武祥龙





小万里长城




风景假山


 

取自光明日报 (2012年报导):
十八層地獄是遊客的首要目標,行經一座小橋後,繼續往裡面走,給人一種越走越陰森的感覺。

來到洞口,黑白無常、牛頭馬面早已恭候在那。再踏入閻王殿,裡頭盡顯陰曹地府的特色。先是閻王正在審判的景象,再來是人像雕塑的地獄眾生正受著各種刑罰,刀山、油鍋、割舌、剝皮、寒冰、碾磨、鋸解等,震撼著參觀者的視覺,也警惕著世人棄惡從善。
可惜的是,華聖宮內的部份景點,敵不過時光的打磨,許多設備早已顯得陳舊,尤其十八層地獄,就因長年失修而常遭淹水。
(这个我同意,里面真的有小淹水,而且感觉有点陈旧,没有定期维修)
 







華聖宮理事成員羅金清說,該廟宇沒有向外募捐籌款,靠的只是遊客的樂捐和香油錢,金額有限,理事們必須一點一滴累積到特定的款項,因此只能分多個階段維修。
儘管如此,宮內漸漸失色的景點並沒有令遊客止步,華聖宮依然香火鼎盛。從80年代開始,就有許多遊客前來膜拜,加上這些年來宮內增加了不少景點,遊客人數在2009年達到了最高峰。那一年,最高紀錄是一天之內就來了卅多輛巴士的遊客。
而且,每年趁著學校假期前來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其中不乏來自全國各地的師生團。
農曆新年期間也是華聖宮香火最鼎盛的時候,從初一到十五,來上香膜拜祈福的信徒可以說是人潮洶湧。


(比起十年前来的时候,这里变得非常冷清。是我们来得太早?还是2009年的顶峰期已过,这座偏僻的古庙已失色不再吸引游客前来膜拜?这几年比较流行去实兆远的品仙祠大伯公庙了。
在前来的胶园途上,看到的都是外国员工(外劳)。而来到了庙里,我们好象是唯一的游客,而且里面也看不到有人看管。想要找个人问一问聊聊天也找不到,很开放。)

 






不过呢唏嘘归唏嘘,冷清归冷清,我更喜欢没有什么游客的景点,感觉神秘,自由自在,写意放松。大家不妨前来参观拍照,添一添香火,让这个地方的文化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参观完华圣宫,时间也不早了,可以启程去我们的下一站,高渊港口(Sg. Udang 享受新鲜的海鲜大餐了。待续。
 

  瓜拉牛拉华圣宫庙Kuala Gula Hua Seng Kong Chinese Temple
Address: Jln Gula, 34350 Kuala Kurau, Perak, Malaysia
Facebook: Click here 

注:从高渊出发到这里车程大约60分钟。

高渊半日游之一:北海-高渊KTM火车初体

 

4 comments:

  1. 哇海鲜大餐,我好久没吃海鲜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皮肤状况稳定了吗?如果好了就去吃吧。

      Delete
  2. 原來霹靂還有這麽一個地方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建於1965年,有50+年的历史了。也许不是很热门,所以渐渐被遗忘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