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11, 2012

Aal Izz Well《Three Idiots》

看完了人生中的第一部宝来坞剧Three Idiots》,惊叹并惊艳了很久。

《Three Idiots》是2009年一部宝莱坞喜剧影片,改编自印度畅销书作家奇坦·巴哈特的处女作小说《Five Point Someone》,由Rajkumar Hirani(拉库马·希拉尼)执导。

印象中,从来没有好莱坞剧可以如此震撼我,也许是因为洋人的开放思想和我们保守的文化相差太远吧, 所以通常看完后的隔天,记忆就会自动消失,转眼成空~

这部剧不一样的地方是它侧面的反映并批判了印度目前的诸多社会问题如填鸭式教育制度,贫富差距等,使得该片在同样存在这类问题的中国大陆的人看了有深深的共鸣,就连属于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人的我也不例外。

太多澎湃的感想,对于这些存在许久却不被关注正视的社会问题唏嘘不已,拿手拈来有前阵子被政治炒作的稀土课题,华小教育严缺师资等,示威抗议發生得這麼频繁,然而被遺忘的速度却又這麼快。真的不知要从何讲起~ 这一切的问题发生,都是有‘深層次的原因的’,想起了前几天网络上看到的一句話,那就是「冤有頭債有主,出門左轉是政府」。想一想,左转是政府,在回转想,政府的主脑也是个人,我真的不明白,我们的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到最后是不是我们自己在为难自己,自己一手造成的呢?

也许我只能在这里做个总结,我们就是这个制度里被复制出来的笨蛋。回归电影吧~

主题不符剧情,三个笨蛋里头有一个天才,叫"Rancho",有点自以为是,可是在众多复制出来的书呆子当中,他却是那么的独特,非常的有主见。这类人,我想在欧美国家是很普遍的,可是在印度,他却是个怪胎。这是因为他没有读死书,他是个真正热爱Engineering的未来科学家。当教授问他什么是Machinery时,他就用了诙谐的layman term来解释,Machinery就是那些可以用来减轻人们负担,或克服人类极限的用具, 例如风扇,电视机,交通工具等。然后他还把裤子的拉链拉上拉下,说机器就是可以方便人们不断重复的使用的工具,大意是这样。在那个教授的眼中,答案就只有课本上的那一个用很pro的technical term 及jargon来定义的说法。其他的说法都是错误的。单单这一点,我就知道这部电影要呈现的不是纯粹喜剧或校园剧那么简单表面了~

接下来,谈到了自杀课题。其中一名学生,Suhas因为家里发生一些事来不及在期限内完成直升机制作,要求Virus主任多给他时间完成,然而Virus却坚决地否定了他,要他留级,并告诉他这个现实的世界是充满竞争,机会往往只有一次,每个人都不应该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并举例说当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去世的第二天,他依然若无其事的上班,要他知道这个现实社会的残酷。
结果在面对不能如期毕业的压力之下,Suhas自杀了。Rancho在出席葬礼时,悲痛的指责Virus是杀人凶手,Suhas的死是谋杀,不是自杀。这一幕让我想到了赵明福案,虽然从头到尾没有人可以解开这个谜底,但我看了这部剧后,我开始对他的死因有点头绪了。表面上他很可能是自杀死的,皇家委员会和警方再怎么调查也没用,凶器是杀人于无形的言语,或者是一些让人非常有无力感的腐败政治,没有黑与白的证据案子是无法水落石出的。这套戏启发了我,它体现出学生梦想破灭而选择自杀的可怜,有力地讽刺当今的教育制度,并让大家反省并思考我们该如何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其实目前造成教育体制弊端的根本原因是钱的问题,每个国家都希望能有美国一样的教育体制和模式,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无能力负担这种庞大的教育经费。片中Virus在被Rancho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下,找来了Rancho的同伴Farhan和Raju开刀警告,很清楚的告诉他们:Rancho家的月收入是250000,但Farhan家的是2500,Raju家的是250,所以你们不可能像Rancho那样学习"。所以就这样很可惜的,我们很多时候无法选择要走的路,也根本没有勇气去实现我们的理想,大多数的人被逼走上了复制人的道路,就像Farhan,一出生爸爸已经帮他决定他以后要当工程师的路。

剧中有太多值得讨论的地方了,我无法在这里一一的分享我的看法。最后我要分享的是我很喜欢的一句旁白,真实得来很无奈~ when people is bad, we are sad; but when people is good, we are worse. 成绩揭晓后,Farhan和Raju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第二,原本他们以为Rancho被退学而不在排行榜,他们为朋友感到深深的沮丧。然而当他们知道原来Rancho其实是考到了第一名时,他们的心情不是松了一口气,而是更低落的。每天在你身边打转的好朋友/室友,考出来的成绩却和你有天壤之别,任谁都不是滋味吧~ 不过,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并没有因为嫉妒而破坏之间的友谊,他们一起度过了高潮起伏的大学生涯。

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戏,诙谐得来又激励人心且给了观众很多的思考空间。套Rancho的口头禅,"Aal Izz Well"~ Don't chase the success, let success chasing you!

4 comments:

  1. deeply impressed by ur review, it's constructive by pointg out the weakness of our present educational system! well done, wei wei!great progress in ur writing skill, keep it up!and again, look forward to ur next entry!

    ReplyDelete
  2. yan, u watched this movie before? This movie inspired me to write this post, to be honest this post not originally written by me, some of the sentences i took it from internet ya~ i am always a good copycat!hehe..=P

    ReplyDelete
  3. hahaha..no, i m nt aware abt tis movie at all..but ur entry inspired me to watch it...

    ReplyDelete
  4. hahaha, stupid me. i watched before but dono the quote @.@ ah wei, i love your entry so much!! this is really great!! yan, this is a must watch movie. this movie inspired me. got a few funny scene like when they wan to kacau farhan the newbies. then end up the one "cheng ku" him kena kao kao due to his invention :p the raju's family also another story. sikui virus, i hate his teaching style.

    ur entry makes me feel to re-watch again :D

    good job ah wei!!!

    f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