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1, 2012

《食魔专栏》槟城最好吃的鱼头米粉汤 - 钊记

槟城最好吃的鱼头米粉汤在那里?

或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也有些人在脑海里不断地搜寻却找不到答案。我想原因可能是鱼头米粉汤在槟城众多美食当中并不怎么特出吧~ 不过呢,有时候嘴挑的人们吃厌了三菜一汤后,或不想吃饭想吃面喝些热汤的时候,鱼头米粉往往会是许多人的选择。

在我食魔的名单里,槟城最好吃的鱼头米粉汤就是位于靠近牛干冬(Chulia Street)的沓田仔街(Carnavon Street)钊记!


主要原因有几个:-


1) 老字号 这对老夫妻在这里摆摊将近三十年咯~ 而我,也不知不觉光顾了十多年了。还记得那时候初出茅庐的我在Cititel当厨房新手,没有女朋友,放工后总会一个人骑着HondaEX5漫无目的地去找些东西解馋才回家。就是在那个时候无意中发掘了这家钊记炒粉档。

         那时候已经很会吃的我总会叫老板加料,如鱼鳔,虾,猪肝等,一碗要价二三十块。那时候思想简单的我,花血汗钱就是纯粹要换来舌尖及口腹的满足而已,那种感觉是那么的爽快那么的自由,回想起来觉得当时的自己非常的有气概!多年后再坐在这条街上吃这碗普通没加料的鱼肉米粉汤时,虽然卑微了一些,找不回以前那种无拘无束的花钱感觉,但这十多年来,我一次又一次的当了他们的品质稽查员,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们的坚持所感动所俘虏。那是十年如一日的的味道,十年如一日的原汁原味。





2)街头特色 谁说只有香港的大排档是独有遗产?我说呀槟城这里的大排档地痞风情也一样有深度。坐在路旁等待食物的当儿,顺便欣赏欣赏这里的老旧建筑,看看形形色色,不同国家的游客及说着Rojak语言的多元种族本地客穿梭在街道上,或悠哉游哉地看着说广东话的老板老板娘和员工们双手伶俐忙碌不停的准备食物,然后才来张口迎接新鲜热辣,「镬气」十足的美食,实在是人生一大快~

对面停着普腾赛佳的位置是“OK 乐乐”摊位。刚好星期日去的时候没见到他们开档。

3)终于等到我的鱼头米粉汤了。看到老板用的蒜头吗?不同于一般人用的蒜头油,这里给的是整片的,喜多米不会欣赏,我足足吃了六片。
汤底看起来有些浊,或许是因为老板把炸过的石斑鱼头混合大骨熬过的汤现煮时,大火把石斑鱼头的油脂及胡椒调味料逼出来,所以看起来浊了一些。我最喜欢的就是’ceng’(福建话)它的炸石斑鱼头了,香香脆脆的,一定要把它’ceng’得干干净净,然后在剩下的鱼骨上吸一吸直到吸干所有的精华,一滴不剩。


姜片也是一样,老板只把它切片,没有切丝。


餐牌拍的不是很清楚,不用紧,我就不辞劳苦的为大家放大吧。价钱是以人数来计算的,由左到右。


石斑鱼肉和菜心汤 RM14, 22,30,35,40

石斑鱼头和菜心汤RM13, 20 , 25, 30, 35

石斑鱼肉米粉汤 RM8.50, 14,22,30,35,40

石斑鱼头米粉汤 RM8, 13, 20,25,30,35

虾肉和鱼肉煮炒米粉 RM8.50, 14, 22,30

炒河粉,炒伊面, 福建炒 RM5, 9 , 13-20

煮猪肉什料米粉汤 RM5.50, 10,15

另加饭RM0.60


炒河粉
 炒伊面

食魔的评分?全写在我的脸上啦~


阅读了这篇的朋友,大家是否对食魔的口味标准更认识了一些呢?食魔在乎的不是食物的包装外表,而是背后的用心真功夫,以及捧上桌的“真材实料”。这些年来,我们每天不断地被七面八方的资讯所轰炸,很多时候我们的味蕾我们的视觉已经不知不觉地被广告商特意夸大的资讯所模糊了。我们吃进肚里的食物,究竟有几分是人造的?有几分是天然的?我们已经分不清也说不清了。


我想人类文明的另一个牺牲品,就是放进人类嘴里的那一个最原始最真实最野蛮的食物味道。=)



营业时间:晚上六时至十时半左右。
星期三和星期四通常没有营业,去之前可以打电话问一下 04-2623237.

3 comments:

  1. i am the supporter of 石斑鱼肉米粉汤 , must go n try one day! since u gave so good comment!

    ReplyDelete
    Replies
    1. remember to try fried one, it taste far more better~ =)

      Delete
  2. ah wei, u sia me again. this is fred and I eh favourite food -- fish meat bihun!!! we use to try "song he fish bihun" near weld quay but now they move to bayan lepas (near airport) d. So hard to find nice bihun soup (fish meat 1 especially) in pg.

    f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