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5, 2020

《抗疫闭关》第80天 | 提拉米苏食谱Tiramisu Recipe

这也算是多年后的第一个提拉米苏吧,这行动管制让我有机会把以前做过的美好事情重温再做一次。

第一次,应该是中五那年,跟着报纸的食谱做的,记得那时在阳光广场买到Kahlua 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没有放吉利丁不懂哪里有卖,所以做出来软软的。

但那味道很可以,堪称完美。

记得也曾经用过Mascarpone,但还是没放吉利丁,对于烘培做蛋糕,那时的我是美味口感第一,视觉没那么不重要。

相隔最后一次也许有十年了,这次少了Kahlua, 离我心中的提拉米苏未免也差了一些。海绵蛋糕也太厚了。

但,无可否认这是有史以来卖相最好的。家人也喜欢一扫而空,唯独大亨还是不喜欢。


蛋糕体材料:(7寸巧克力戚风蛋糕)

A:蛋黄 4个、玉米油 30克、鲜奶 55克、无糖巧克力粉 10克、低筋面粉 80

B:蛋白 4个、柠檬汁 1/2茶匙(或白醋塔塔粉)、细砂糖 60

做法

1 材料A用手握搅拌器。蛋黄和细砂糖搅拌均匀后,再按持加入其余的材料搅拌成面糊备用。

2 材料B用电动搅拌器打蛋白分次加入幼糖和塔塔粉打至硬性发泡。

3 取一半蛋白霜加到蛋黄糊里稍微混合均匀,然后倒入剩余蛋白霜里,用翻拌的方式充分混合均匀,倒入模具。

4 出炉后马上倒扣,待冷脱模然后切成三片。

烤箱: 18040分钟(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

 **可以直接以手指饼干代替

 

提拉米苏内陷

材料:

2

细砂糖 50

吉利丁粉 10

Mascarpone Cheese芝司 250(我用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

UHT鲜奶油 200克(预先打发)

鲜奶 50 (直接用鲜奶油250克可以省略这个)

细砂糖 1汤匙


涂抹蛋糕体的浆

咖啡粉1茶匙+少量热水

Khalua(咖啡酒)30克(我没放,没有咖啡酒或许可以用朗姆酒

 

蛋糕表层装饰

无糖巧克力粉 或者 防潮湿巧克力粉

做法:

1)吉利丁粉加热水50ml隔水融化。

2)蛋、细砂糖鲜奶一起搅拌均匀后,隔水煮热。不停的搅拌方式煮到有起泡沫状即可离火。

3)等一会儿,鲜奶糊稍微转凉了才把吉利丁加入搅拌均匀。

4)然后加入芝司搅拌均匀至顺滑为止。

5UHT鲜奶油+细砂糖一起打发。(也不可过发,大约7-8分发就好)

6)把鲜奶油加入芝司糊里一起搅拌均匀至顺滑。

7)将一片的巧克力蛋糕放在蛋糕盘上,用慕丝模把它套紧。然后涂上一层的咖啡酒。

8)把做法(6)的芝司糊,适量的倒入第一层的蛋糕体上。

然后再叠上第二片蛋糕体。再涂上咖啡酒。重复把面糊到完。最上层是芝司面糊。

9)把整个蛋糕放入冰箱里凝固。要最少6个小时才脱模。我是隔天脱模。

10)蛋糕取出脱模后,蛋糕表层筛上一层巧克力粉。




12 comments:

  1. 哇,这是我的最爱!!可以送一片来吗?
    最近附近的超市鲜奶油缺货,一直去看都没有补货,呜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梦里送给你。这也是我的最爱!
      鲜奶油我这边也是缺货,是去烘培专门店买的。

      Delete
  2. 一定要放Kahlua才好吃,以前我也是为了孩子没放,感觉味道真的很大差别,最后还是去外面买一片解馋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网上看到有人放rum,brandy, whisky等等,下次试试看如何。呵呵。

      Delete
  3. 蛋糕看起来很好吃噢!!~
    很想知道制作过程难度是几颗星呢?: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会做戚风的话,应该不难咯。如果burnt cheese 是二星,这个就是三星半吧。主要是打发奶油那边我打了很久都不能发,差点放弃,还好坚持到十多分钟终于发了。

      Delete
    2. 如果用手指饼干取代戚风的话,难度应该是和burnt cheese 差不多。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