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20, 2020

《抗疫闭关》第33天 | 忧郁症患者是因为运动量不足?


记得不久前台湾的综艺大哥吴忠宪语出惊人,
在三立《综艺大热门》时表示忧郁症患者都是因为“不知足”,引发网民出征、各界挞伐。
这一点,以个人经验来说当然不会苟同他的说法。
如果这世界上不知足的人占了80%,那么是否全世界80%的人都是有忧郁症呢?

记得19岁那年的忧郁症,足足用了半年的药物和一年多的时间才走得出这个迷宫。
对于我来说最有效的治疗是运动,而最伤害的却是药物。
记得那时候服了药的副作用是整天昏昏沉沉,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觉,
然后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了非常的有挫败感。
就连以前觉得自己厉害的地方就是脑袋转很快的数学,
头脑也好像被什么按压着无法思考。
而那时候,开始去上瑜伽班,周末家里没人时也会溜出去骑脚车。
不久后就上了大学,那时候每天都要走很多路流很多汗。
然后呢,自己停了药,从此生活慢慢走回轨道。
大学后进入职场后,每个周末都会跟朋友们去青年公园或新世界跳韵律操。
过后怀孕生完大亨后,加入的公司有提供收费瑜伽班,于是就报名了。
然后怀孕小民时又停止了运动。
生完小民后的半年,去做身体检查时发现体脂肪竟然严重超标,大概要32%,然后又有尿酸。
为了健康,下定决心要恢复运动量。
那时候刚好公司的午餐时间有好几个运动班,就报名了Body Combat和瑜伽班。
几个月后,体脂肪乖乖的下降到26%
后来怀孕小田然后哺乳一年,足足停了两年多才在去年的十月开始下决心回去运动。
我这个人还真的懒啊,每次都是等到身体发出讯号了才来行动。
这次选择了比较轻松的尊巴课,每周一次。
到了这次的行动管制令,每天待在家做工,步行量一天不懂有五百步吗。
还好,这次我有吸取了之前好几次的教训,不敢怠慢运动。
每周还是会在家做几次30分钟的workout
Youtube里输入关键词home workout,最先出现的有德国的Pamela Reif 和英国的Natacha Océane
跟他们做了几天的运动后始终对欧洲的90后面孔,魔鬼身材和严苛的健身步骤无法产生共鸣,
就想起了去年生完孩子来自香港的Coffee Lam
妈妈跟着妈妈做运动,说服力好很多。呵呵呵~虽然也是很折磨。
大亨最喜欢Pamela Reif的影片,说她的影片没讲话,计时和动作指令非常有系统,再配上好听的歌曲当背景,
所以有时候还是会轮替。当然,当你常常对着这些拥有好身材的Youtuber做运动时,会比较有动力。
现在,大亨对于Plank, Ab Hold, Bicycle Crunches, Squat, Superman, Russian Twists, Mountain Climber这些词朗朗上口。
大亨说希望我肚子的肉油可以少一点,像Pamela Reif这样有Ab


哈哈哈,我不贪心啦,体脂肪维持25%心情保持舒畅健康就好。


7 comments:

  1. 体脂肪维持25%已经是很标准的健康型了,看照片你不会胖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瘦子,不过腰间的肚子赘肉应该是大学开始就缠绕着我了。哈哈哈~ 小腹婆一个!

      Delete
  2. 行管令期间幸好还有居家运动,不然困在家久了真的会困出病来!我庆幸自己之前有接触了不少的的居家运动,所以手上有不少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做!这里跟你分享我比较喜欢的youtuber有Coffee Lam, Chloe Ting 和 Emi Wong。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之前看到你提起居家运动原来就是这种的,要不是行动管制令我可能永远都不懂。哈哈哈!Emi Wong的我有看过,最近发现了Eileen Yu也不错!Coffee Lam最近发片很勤啊!基本上我喜欢换来换去有时zumba,yoga, 有时tabata或home workout。在家做运动也能多姿多彩,希望脚步声不会吵到楼下邻居。我尽量都是找不跳跃没声音的,最近看到Pamela Reif出的影片还有knee friendly。呵呵。

      Delete
  3. 我以前超喜欢body combat班的!汗流浃背,真的可以把所有不快都随着汗水蒸发。
    喜欢Coffee Lam发的运动视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我之前也蛮喜欢虽然那时候很弱,2015至2017年期间。参加了大概两年的body combat班,在家做运动时对于有踢腿还是挥拳的动作特别有劲和想念。
      Coffee Lam的都是她一边做运动一边算做几下的,强!
      我做运动时有时候根本不想开口。哈哈哈~

      Delete
    2. 我也想念那种汗流浃背的感觉……
      Coffee Lam真的很强,身材超棒的哈哈~我跟着做几下就喘兮兮了。

      Delete